马拉维的婚礼传统是马拉维最有价值的传统之一。每个部落都有其独特的婚礼传统,每当男人和女人订婚时,他们都会遵循这些传统。

马拉维包括母系和父系两种制度。围绕婚姻的问题,包括初婚年龄,何时与谁结婚的决定,以及一对夫妇将采用的婚姻类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流行趋势及血统制度等因素。在父系制度中,结婚后妇女搬到男子的村庄,与男子的亲戚住在一起,这个新家庭成为丈夫家族的一个组成部分。父系社区的孩子属于男人的血统。男人有责任抚养孩子。在马拉维,父系制度主要存在于北部地区,如姆津巴的恩戈尼族和伦皮的通布卡族以及南部的恩桑杰和奇克瓦瓦部落。

在母系血统制度中,家庭是妇女血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马拉维的母系婚姻有两种类型,分别是奇卡姆维尼和奇腾瓦。在奇卡姆维尼传统中,成婚后男子离开家人,住在妻子的村庄,与她的亲戚住在一起。而奇腾瓦传统则为女人去男人的村子里居住。不论是奇卡姆维尼还是奇腾瓦,孩子都属于女方的血统。奇卡姆维尼在马拉维南部的瑶族、尼扬贾族和洛姆韦族中普遍存在。奇腾瓦在马拉维中部地区的契瓦族更为普遍。习俗婚姻是所有地区最常见的婚姻形式,宗教婚姻也很普遍。未婚伴侣关系在南部地区和城市地区最为常见,女性一般比男性早结婚或早开始伴侣生活。

  • 彩礼

北部地区实行父系制度,新郎需要给新娘的家庭彩礼。彩礼一般以牛来支付,有时以相当于牛的数量的等额现金支付。举办婚礼的最低彩礼的牛数量为三头。

  • 奇卡姆维尼
  • 奇腾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