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与野生动物部的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司(DNPW)的任务是保护、管理和规范马拉维野生动物资源的使用。《国家野生动物政策》(2018年)、《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法》(2017年修订)及其相关法规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提供了政策和法律依据。保护区包括五个国家公园(尼卡、卡松古、利翁代、马拉维湖和令圭)、四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瓦扎、恩科塔科塔、马杰提和姆瓦布维)和三个自然保护区(利隆圭、姆祖祖和米奇鲁),占马拉维国土总面积的11.6%。

+建立保护区的目的
指定保护区的目的包括:

  • 保护马拉维的生物群落及其自然环境;
  • 保护美观和特殊兴趣的区域;
  • 保护包括鱼类在内的稀有、濒危和特有野生动植物物种种群;
  • 保护集水区并协助维持供水;
  • 鼓励和支持促进知识和理解的研究;
  • 鼓励公众利用和享受大自然;
  • 提供野生动植物种群,以重新填充该国枯竭的地区;
  • 允许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以促进国民经济,特别是促进农村发展。

+指导战略
职责

保护和管理保护区内和保护区外自然生境的野生动物,并制定使用规范。

愿景

成为马拉维领先、充满活力和进步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使命

通过执行野生动植物立法、适应性管理、有效监测和治理,在所有股东的充分参与下,保护和管理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为现在和未来的马拉维人谋福利。

目标

  1. 保护、管理和减少在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内外非法使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2. 为生态旅游和野生动物保护开发和创造机会,以生态可持续,经济上可行和社会可接受的商业投资为主导。
  3. 提高大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赢得股东们的团结合作并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
  4. 促进科学的野生生物研究和监测,作为保护管理决策的基础。
  5. 在生态可接受的范围内管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繁殖,以产生最大但可持续的经济回报。

+部门核心职能
该部门的职能直接反映了对马拉维人民实施和执行、管理该法案的核心内容。其核心功能和通用职能包括如下:

组织管理

管理本部门、职员、财务及其所有职能及业务,以达到各项目标

野生动物管理与利用

其目的是保护和管理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其中有代表性的野生动植物群落得到保护。这主要是一项执法职能,但也包括负责保护区内的所有野生动植物管理活动。它还包括负责管理和控制所有野生动物牧场/游猎、狩猎、问题动物控制、生态旅游发展。随着动物数量增加和保护区周边地区农业活动的扩大,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近几十年来,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因此,该部门还负责通过各种策略对人与野生动物进行控制,例如在保护区周围设置太阳能电栅栏和部署猎人。

包括以下部门

  • 边境管制科和警犬科。可在以下关键入口和出口处安排
    1. 奇莱卡和卡穆祖国际机场
    2. 姆钦吉边境
    3. 姆万扎边境
    4. 松圭边境
  • 检控科
  • 野生动植物犯罪调查科

社区野生动物推广和公共环境保护教育

社区野生动物推广对于促进野生生物保护和管理非常重要。通过协作管理,让居住在保护区附近的当地社区作为合作伙伴和受益者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保护区周围设立社区体制结构,以便于协作管理。DNPW通过授权的野生动物基金正在实施一项收入分享计划,社区可获得公园层面产生的总收入的25%。该计划已经在尼卡/瓦扎实施,并已推广到马拉维湖国家公园和令圭国家公园等其他保护区。资金的社区部分用于社区自己确定的各种社区发展活动。

野生动物研究与开发

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生成和提供基于科学的信息来有效保护和管理野生动植物,从而进行野生动植物生态研究和监测。野生生物保护和管理活动必须基于对野生生物资源的性质和相互作用的充分了解,以维持各自生物群落内的生态平衡及其可持续利用的潜力。在保护区内正在开展一些生态监测方案,如动物种群调查,以提供有关现状的信息。

 

+如何找到我们
DNPW理事会位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市中心市政办公室对面会展大道的Matamando House内。
+CONTACTS
The Director

国家公园与野生动物部

P.O. Box 30131

Lilongwe 3

 

Phone number (s): 0999 915 411/0888 915 411

Email address: dpw@malawi.net